close

壹、寫文章的動機

        還記得一開始念碩士班時,會尋找關於考上碩士班以後,應該要如何進行下一步的文章,對於這種類型的文章可謂是「少之又少」。所以我認為在我順利畢業以後,也能夠寫一篇文章,來幫助如同當初需要幫助的人。我是讀中興大學的法律學系碩士班,2年順利畢業,其中最感謝的是我的指導教授,因為老師細心的指導,讓我論文產出順利,真的非常感謝老師。另外,我也很感謝分別住在臺灣北、中、南、東的家人,在我撰寫論文時,願意和我一起討論,提出一些法律人不會想到的觀點,讓論文除了具有法律的專業,更擁有豐富的生命色彩。以下就我於110到112年就讀中興大學法律學系碩士班的心得和大家做分享。

貳、如何從碩士班畢業

        中興大學的法律學系碩士班的畢業流程,有兩大面向要達成,分別為「學分達標」與「論文產出」。學分達標是指,碩士班的學生必須要修滿學校規定的畢業學分,中興大學擁有多元的碩士管道,在我就學的110年時,有碩士班(簡稱日碩)跟碩士在職專班,兩者學校規定的畢業學分不同,需要特別注意自己是讀哪一個管道。論文產出的部分則可以再細分為「商請指導教授」、「論文大綱發表」、「論文口試」及「離校流程」。

        「商請指導教授」是指研究生要去找一位肯指導你寫論文的指導教授,需要請指導教授簽相關的文件,簽什麼文件詳細可以詢問系辦公室(系辦公室在我就讀碩士期間,擔任很重要的角色,有任何就學上的問題,都可以詢問,系辦公室的助教們都會積極地幫學生處理相關問題)。「論文大綱發表」則是指向你的同學們,就你的論文的大綱,進行報告。我的指導教授會判斷各個研究生的研究情況,事先幫研究生安排論文大綱發表的時間,論文大綱發表的那一天,需要準備投影片跟論文大綱的紙本(論文大綱的紙本要發給每位在場聆聽的同學),之後對同學們進行報告。報告結束後,同學們會就你的論文提出問題,針對這些問題,你可以快速地進行回應,之後對你的論文進行修改。大綱發表對研究生來說,相當於進行第一次論文體檢,告訴研究生「哪邊可以更好、哪邊還不夠好」。我記得我論文大綱發表的那一天,我報告約15分鐘,而同學們踴躍發言提問,大概問了30分鐘左右。(非常感謝當初對我提出問題的同學們)

        「論文口試」的專業名稱叫做學位論文考試,也就是除了你的指導教授以外,還會有另外兩名教授來聽你進行論文報告,之後輪流對你的論文進行提問。我進行論文口試的那一天,是和兩位同學安排在同一天,我們有幫老師們準備小點心和飲料,讓辛苦的老師們在聽學生論文報告時,能夠享用。論文口試的老師,會很認真對於你寫出來的論文進行提問,由於法學論文動輒百頁,大家一定要熟悉自己的論文,不要造成一問三不知的尷尬場面。

        「離校流程」則是通過論文口試以後,當天的三位論文口試委員(教授)對你的論文提出建議,你修改完成以後,並經指導教授同意,就可以開始進行「離校流程」。離校流程中,我們比較無法控制的是「圖書館審核」的速度,中興大學要求學生必須按照固定的格式,將論文上傳到學校的圖書館,經過圖書館審核以後,圖書館會用電子檔寄給你「印有中興大學校徽浮水印的論文檔案」,之後就以這個檔案拿去影印店印,然後送交系辦公室跟圖書館,然後按照離校的相關規定,去各個處室跑相對應的流程,這部分可能每一年都不一樣,可以再向系辦公室詢問。

參、碩士班可以學到什麼

        我認為讀碩士班學到的是如何「有憑據的說話(寫文章)」。論文可以把他理解為「我們針對一個特定議題,我們有自己的想法,為了找到支持我們想法的依據,我們要去蒐集資料,然後把蒐集到的資料,要清清楚楚的標記在論文中」。參考文獻我認為不只是「你看了多少書的證明」,我認為更是「我找到了這些資料,想研究相關領域的同學們也可以從這些資料去獲得靈感」。法學寫作必然是透過「累積」而產生新的想法,不可能憑空想像,要有憑有據。多參考先進們的文章,可以獲得更多靈感。在此我也鼓勵各位同學,可以把自己的論文公開,讓想要研究相關領域的後人們,能透過「臺灣博碩士論文知識加值系統」直接從線上看電子檔,而不用大老遠跑到國家圖書館或畢業的大學圖書館找資料,唯有資料流通,該領域才能蓬勃發展。

肆、中興大學特色

        我認為中興大學的特色在於「交通方便、資源豐沛、校地開闊」,交通方便的部分,攤開地圖來看,附近有台中火車站跟五權火車站,再遠一點還有台中烏日高鐵站,我讀書的時候,每逢假日,都會騎腳踏車繞到大慶火車站去,在台中有很多腳踏車步道,完全不用擔心有人車爭道的部分。再來是食物問題,我當初是住在「仁義街」那附近,除了中興大學正門口那一條有很多便當店可以選擇以外,附近還有忠孝路夜市跟大慶夜市。我誠摯地推薦,來中興大學讀書的朋友們,可以買一台好一點的腳踏車,去各個地方都會很方便。不推薦騎機車的原因,單純是因為中興大學校園內有機車數量管制,要進行登記才可以直接把機車騎進去,而腳踏車沒有這樣的限制。另外,如果有廚房能自己開伙的外地來的同學們,向大家推薦我來台中才知道的大型賣場「大買家」,以前在其他縣市不知道有這家大賣場,它裡面有自己的熟食區、麵包坊跟一般大賣場的商品,地下一樓還有賣衣服跟文具還有家電,我自己很喜歡在禮拜五去逛,買些好吃的回宿舍度過歡樂周末。

        資源豐沛不論是師資、或學校提供的書本、期刊論文跟電子資源都很足夠。以法學論文所需的書來說,中興大學法律系有自己的系圖書館,稱之為法學資源中心,是在八樓。在法學資源中心不只有教科書,還有期刊論文。另外,系圖書館除了有中文書以外,還有「外文書」,如果是懂日文的同學們,那就有福了,因為學校的日文書非常非常多,像我是寫公法與民法相關的論文,剛好就有好幾櫃的日文原文書可以參考。不過要注意的是,外文書存放的圖書室,要和法學資源中心當日值班的同學說,請他們開門,因為一般學生比較常用到的只有中文書,外文書的那一間要另外請值班同學開門。再介紹一下中興大學的圖書館,法學書籍也是相當豐富。當初我寫到一個主題,需要查找「大清刑律」,我本來以為這種書籍應該不可能找到,但中興大學就是這麼厲害,居然有精裝版的,真的很感謝學校。再就電子資源部分向同學們分享,以法學資源來說,我於110年到112年就學期間,最常使用的「月旦法學」跟「法源法律網」學校都有購買,另外外文的部分「west law」(英文)與「TKC」(日文)都有提供,詳細的使用方法系辦公室都會定期開設課程,教大家如何使用。「臺灣法律人」中興大學也有購買紙本的,放在八樓的法學資源中心。而校地開闊是指,學校的馬路很寬很大,可以很悠閒的在學校裡面騎腳踏車,假日也會看到很多家長帶小朋友來學校野餐,更可以看到長輩們在學校的松樹林中散步,是我讀過這麼多間學校裡,步調最悠閒愜意的,歡迎大家來學校走走看看。

伍、結論

        讀碩士讓我學會一個人在異鄉自己如何生活,培養了很多新的技能,例如勇敢的向別人問好與自己去購買生活日用品。感謝曾經幫助過我的所有人,你們對我來說都很重要,我也會永遠記得大家對我的好。也希望把文章看完的讀者們,之後碩士畢業,也能寫一篇文章,將自己所發現的事情和大家分享,讓法律人的生態更加美好、圓滿。祝福各位同學心想事成,身體平安健康。另外如果還有關於碩士的問題,也可以在下方留言,針對我知道的部分,我也會認真回答,謝謝。

arrow
arrow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