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前言

各位準轉學生安安,

我決定要開始準備轉學考是在我入學的第一天就打定的,

在暑假期間,我不斷地在網路上蒐集資料,

但是大多數關於法律系轉學考的心得文,或是準備文

大抵是針對台政北,對於輔大,我只有看過零星的文章

為此,我希望貢獻我的經驗,讓各位有志參加輔大法律學系轉學考的同學能夠參考

我不敢說我的文章對你幫助有多大,但我希望你在累的時候,能夠點開我的文章一看再看

告訴你自己「我其實不傻,有個傢伙也跟我一樣一直在讀,最後達到目標的。」

 

二、文章說明

我的這篇文章並不是要直接開書單,然後分享該如何作答或是去那裡補習

我想達到的目的,毋寧是在你徬徨無助想放棄的時候,有個簡單,又有意義的小短文可以看

(敬愛的讀者,如果您看到這裡已經覺得很浪費時間時,可以按←回搜尋頁,代表我的文章對您的助力不大,因為以下論調如是)

 

三、背景介紹

我是學測上文化大學,倘你的關鍵字是打「文化大學」而被拉到這裡,建議您可以看看我的另一篇面試文章,應該有些許幫助

我沒有補習,我全部準備轉學考的資源大抵來自於「室友」、「上課老師」、「開放式課程」、「教科書」、「臉書」

在準備轉學考時,我也有兼顧學校課業,一直維持在全班前三名,

看到網路上許多人認為要轉學就一定要很努力地準備轉學考,學校的成績有過就好,

然而,我認為這是一個很大的賭注,原因有二,分述如下

(一)你怎麼有自信你一定可以考上轉學考,倘若你沒有上,你不只心情很糟糕,連現在讀的學校的成績也被搞砸了,如此不是得不償失嗎?

(二)就算你成功轉到新的學校,你將會面臨到「學分抵免」這個問題,你又如何有把握新學校要多少分才能讓你抵免呢?

綜上所陳,學校的成績一定要兼顧,不只讓轉學考的整體風險降低,更可以讓你階段性的檢視自己到底哪個章節不懂

 

四、準備歷程

我從確定有大學的那一天就開始準備轉學考了,

學習資源的取得全仰賴批踢踢,在此獻上誠摯的敬意

搜尋「Transfer ptt」可以看到許多轉學考的前輩在上面分享各自的經歷,是相當健全的一個網路平台

 

輔大有法律學系和財經法律學系,我個人在文大讀法學組,在參考學系介紹以後,決定報考法律學系

如何查自己適合哪種學系呢?

我的建議是,搜尋「輔大法律學院」並進到官網去,把所有的介紹都看完,心理大致上就有個底,接著就可以分析歷年資料來選擇報考了

 

所謂「分析歷年資料」指的是輔大的報名人數及錄取人數還有錄取分數,

上開所指均可以在任何搜尋伺服器上找到,可以任君搜尋

之所以沒有在本文章中展示所有的資料,而改用引導式搜尋的方法,

是希望培養大家找資料的能力,找資料看似很簡單,但是要深入地做分析有一定的難度,希望各位看官理解

 

輔大法律學系考「民法總則」以及「刑法總則」準備方法分述如下:

 

「民法總則」準備資料:

1.台大開放式課程

台大有在網路上放置陳聰富老師的民法總則課程,我在升大學的暑假就將開放式課程看完,在開學時就能夠復習第二次,效果不錯

台大開放式課程亦附有老師的檔案可供下載

 

2.王澤鑑老師的「民法總則」

這本藍白書,被稱為法律系的聖經,對初學者來說甚為困難,所以建議大家把開放式課程看完以後,

可以多少配合著法典一起翻閱,不過王老師的書更像是互動書本一樣,王老師會在註釋中告訴學生學習方法,

只要照著王老師書中的方法學習,如果可以完全照著老師的進度,能力會大增

 

3.林誠二老師的「民法總則」

這本書是民法老師推薦全班一起買的,林老師的書會包含大量的實務見解,個人建議書本不要亂畫線,盡量以作筆記的方式,讓書本保持乾淨

因為畫線,在當下會覺得很清晰,很爽朗,但是在複習時會很尷尬,你會發現你幾乎畫了一整頁

班導曾經分享過一句話,我覺得套用在準備轉學考慎有道理,

「高中三年畫的線還不夠嗎?  如果你畫線有用,你現在就不會在這裡」

稍微把「這裡」改成參加轉學考,就顯得相當符合了

 

4.喵星老師的「與民法有約解題趣‧總則篇」

這本是看到許多轉學的前輩買的,所以就跟著買,這是一本解題書,解圖書意味著提供一種想法,

法律這個科系沒有永遠的標準答案,解題書就是在你寫完答案以後,給你另一個方向思考的一種工具。

喵星老師的書約莫120題左右,我全部寫完,到考場時你可以發現題目幾乎都似曾相識,

喵星老師的書不只有各校轉學考的題目,還包含許多公職考試民法總則相關的題目,是選題範圍很廣的解題書

 

5.王澤鑑老師的「法律思維與民法實例」

這本的書皮是綠白色的,這本書說時在我不知道在何時推薦給轉學生看好,因為我自己也是大抵的瀏覽一下就上考場了

所以本書介紹不多,有需要的考生可以先去實體書店翻閱,在決定購買與否

 

「刑法總則」

輔大法律學系近年的刑法總則,在我看來有抓到「刑法」實為「憲法分則」的感覺

輔大法律學系多考法律背後的原因較多,並不會要求考生直接評價罪,而是評價法律

這種感覺有點像追根究柢,希望學生在了解如何解題之前,先了解法律的背景或是立法理由

 

法律學系和財經法律學系所考的轉學考題目風格不同,轉學考在報考或是準備前一定要先好好看看考古題

在看完考古題以後分析自己適合哪個,

考古題可以打「輔大法律轉學考古題」就可以看到了

我建議大家可以先看105  106  107這三年題目的變化來預測自己該如何準備,

我在考前有寫了輔大100~106的考古題,台大的考古題也從99~106寫了兩次

 

是以,呈上論述,我認為刑法一屬於公法,而公法對於大一學生來說毫無疑問的就是憲法,

雖然全台的法律系轉學考只有台大考憲法,然而,輔大的法律學系之刑法總則,憲法亦是必要科目

 

刑法總則的準備資料:

1.吳信華老師的「憲法釋論」

這本教科書是我的最愛,吳老師的特點是帶著你一起思考如何做解題的動作,而且吳老師也會付一些解題的小技巧

在眾多教科書中,是相對活潑的一本

 

2.寶捷老師的「Crack !! 這是一本憲法解題書」

該書的章節分的很詳細,排版也很乾淨,寶捷老師會花完整的章節介紹概念,建議同學如果真的要看,一定要一次把一個章節看完,不至於老師埋的梗沒有看完,喜劇變成悲劇

不過解題書真的是看緣分的,個人還是十分建議到實體書局去翻一翻,挑一本你真的願意看完的

書不一定要買多,但是買了一定要看,

但是買了也不一定要堅持看到完,可以隨時改變計畫,只要目標一直是轉學考

精誠所至,金石為開所要說明的是堅持得重要,但是面對此等變數巨大的考試,一定要能靈活地改變策略,而非一陳不變。

 

3.司法院大法官釋字

大法官釋字是憲法最重要的學習資源之一,常有人問「到底哪幾號釋字重要?」

我的回答是「都很重要」

一號釋字種不重要是看個人,如果你就是言論自由搞不懂,而他人覺得平等原則搞不懂,

上開兩種有點關係又非全然有關係的基本權利,散落於眾多釋字之中,只有自己能夠找出重點來

大法官釋字常常會出現許多政府函釋有違憲之虞,

在閱讀釋字的時候可以拿一張白紙,把系爭規定寫下來,畫個簡圖,可以更方便自己吸收內容

 

4.王皇玉老師的「刑法總則」

王皇玉老師的書在面臨一個學說爭議時,會列舉所有的學說並在最後補上自己的見解,著實是相當用心的一本教科書,

另王老師的用字並不會太艱澀,老師在解釋句子時,常會有「即、簡言之」等

於句後在用另一種易懂的方式說明前面句子的方式,相當體貼

 

刑法總則的解題書我沒有推薦的,我是直接看完憲法和王老師的刑法總則就上戰場的,如果需要更詳細的刑法總則教科書可以上網搜尋一下

 

各位準轉學生,記住! 千~萬不要在準備轉學考的時候把臉書關起來

此舉無疑是讓對手超越的最佳步驟,

「臉書」之於我是準備轉學考最好的幫手,

許多法學者會在臉書上發表自己對新聞的看法,

如「法律新聞之外」此一專頁是由一位律師所經營,

該律師相當認真,每每都會發文提書觀點供法律學子學習

「Foreseer 便利法律人的好工具」此一專頁也會在星期一或星期二彙整一星期的法律要聞,

供法律系學生閱讀,

切記善用「臉書」絕對不會吃虧

 

五、心路歷程

會想要搜尋此一文章的好朋友們,均是對自己的學校有些許不滿意

或是有各種的原因,總歸就是想要前往新的地方

在前往新的地方時一定會有所付出,

我將分享我所遭遇的

 

我決定不補習第一是因為價錢再來是我聽到老師的一句話讓我驚訝到了

老師曾說過「很多學生考不上司法官不是因為該讀的書沒有讀,是因為其他的書讀太少了」

我法學緒論的老師告訴我們法律教科書固然重要

但是法律是如何形成的也很重要

老師在上法學緒論時不是隨便選一本「法學緒論」

而是自己編講義,介紹著歷史法學派、分析法學派、自由法運動等法律的原理原則

學的是General的概念,而非特定的細項法則

故,我認為轉學考雖然很重要,但是我要學法律,就是要學好學滿

我轉學考應該要創建更好的將來,不是打斷自己的腿,或揠苗助長

是,我決定按照各科老師的要求,認真聽講

 

我時間的分配相當規律,我建議各位準轉考生也是如此,

一來可以培養穩健的心緒,二來可以不會有健康之疑慮

我每天6點起床,12點午餐,晚上10點準時睡覺,

這樣的生活經過了一年,

我不曾因為身體不舒服而耽誤上課時間,

其實更功利的去思考規律作息的必要在於

你都已經給學校這麼多學雜費了,

如果我沒有在那一堂課學到一些什麼,那我的那些錢不就浪費了?

 

再來是讀書時間,相信許多人有這類的問題,

好在學校有提供圖書館,並建立了良好的運作系統,

文化的圖書館晚上9點閉館,約莫在45分會想起音樂,

我都在圖書館待到閉館後才離開,只要我在校園,除了教室我就是在圖書館

千萬不要覺得自己孤單或是無助,

會有這種感覺的時候,你一定沒有在看書,

所以當我有這種感覺的時候,我就會開始寫題目,或者是看判例,

相信我,當你很投入的在讀法律時,進館是下午五點,你把書看完抬頭看時鐘就剛好是八點四十五分

法律系的學生常常抱怨的就是時間不夠,

(相信如果你是看本篇文章第二次你現在應該是在點頭微笑)

 

再來談到「社交」

沒錯~我完~全沒有社交,班上會跟我說話的都是報告的好夥伴,

私交,我相信大家也對我很不認識

社交要顧及的範圍太廣泛了,準轉考生絕對沒有這種時間去顧及

跟我說最多話的應該是室友了,住宿舍時在是最特別的經驗

室友就像家人,有共同目標時能聊的東西就更多了

我的室友全都想考轉學考,其中一位轉去了台北大學法律系

 

六、結語

我花了將近兩個小時編著這篇文章,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我也希望看了這篇文章的你,

在順利轉學成功時,也在你的個人頁面上分享你是如何準備轉學考的,給更多想要轉學的人有準備的方向

類似「讓愛傳下」的感覺

送給準轉考生的一句話

「讀書的方法可以一直改,但是轉學的信念要一直存在」加油!

 

七、備註

如果有任何疑問,歡迎留言,謝謝您耐心地看完文章,祝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Jimm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